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吉林>新闻>正文

阿里赴美上市成功 八人敲钟有一人来自

2014-09-24 01:14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

 

 

敲钟

 

 

昨天,窦立国在纽约曼哈顿一家酒店吃早餐

谈到为什么马云会选择他来为上市敲钟,20日,还在美国纽约的窦立国通过微信回答记者:“不是马云选的我,是阿里公司选的我。”在阿里公司上市前,阿里公司联系其所在公司总部,希望从快递企业里面选出来一个从业人员来参与敲钟。由于窦立国是十佳员工、劳动模范,也是邮政快递行业组织评选的最美快递员(50强),所以公司推荐了他。

说到这次美国之行对他的影响,窦立国说:“生活还跟以前一样,已经计划回北京干活了。最大的影响是认识的人更多了吧。” “阿里上市”万众瞩目,而为其上市敲钟的8个人也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。这其中,身材最高大,也是唯一的一个快递企业代表窦立国来自我省梨树县。本报记者昨日深入他的老家,为您探寻他的成长故事。

村邻说他值得全村人骄傲

窦立国的老家在梨树县十家堡镇靠山屯村,国道102线与哈大铁路客运专线之间,属半山区。

在靠山屯村4社村口,听说记者要找窦立国家,一位村民问:“是不是为了窦立国上电视的事儿啊?”他说,窦立国要上电视的事儿,是他爸窦占发19日晚上通知大伙的。“这老头当时可兴奋了。”村民德生说,当晚他们看了央视二套,看到了窦立国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的镜头,都非常高兴。窦立国是好样的,值得全村人骄傲。有上了年纪的村民说,窦立国小时候挺调皮,虽然没念多少书,但他一直很能干,现在更有出息了。

初中辍学曾和父亲救过人

窦立国的老家紧邻村村通公路,院子不大,四间瓦房。“由于家里困难,立国念到初中二年级就主动提出不念了。”窦占发说,他有一儿一女,1975年出生的窦立国是老大,妹妹窦慧敏比他小5岁。窦立国辍学为的就是想早点挣钱养家,1992年至1993年,他跑到家附近的硅酸盐矿上打工,靠砸石头挣钱。1994年,他又去大连当了一年的海员。 “立国从小就仁义,16岁那年,他还和我一起救过人。”窦占发说,1991年秋的一天,他带着窦立国从外面往家走。当天,窦立国刚买了一套新衣服,不舍得穿,用手捧着。路上,父子俩目睹了一场车祸,一名男子驾驶着一辆小车被一辆大车撞进了路边沟里。大车司机肇事后逃跑了,小车司机受伤并被困在驾驶室内,窦占发和窦立国奋力将小车司机从车内解救出来,窦立国还将自己新买的衣服裹在男子身上,将其送到了医院。在看护一天并等到了该男子的亲属后,窦立国才离开。

在京因心善获老板赞助

1996年,窦立国来到北京一家饭店做保安,正式成为“北漂”一族。由于没有积蓄,又不忍心花父母的钱,窦立国最苦的时候连吃饭都成了问题,经常会吃朋友从饭店里拿回来的剩饭剩菜。窦慧敏说,哥哥命运的转折发生在一次雨中。作为饭店的保安,窦立国不忍心看进出饭店的顾客因为下雨而挨浇,就一次次拿着伞顶着雨去迎送客人,这一幕恰巧被饭店的老板看在眼里。他把窦立国叫到了一边,对他说:“你人不错,当保安可惜了,在我这学点手艺吧。”于是,干了三个月保安后,窦立国开始在饭店里跟厨师学起了厨艺,随后做了三年厨师。

电视节目上打败北大才女

2004年,窦立国开始做快递员,2008年加入现在的快递公司。2013年7月,他成为一家快递公司北京某区域的经理。“立国干得不错,我2013年去北京的时候,他手下就已经有几十个人了。”窦占发说。

在今年1月份参加江苏卫视《一站到底》栏目时,窦立国曾透露自己当时的月薪已经达到3万元,秘诀就是跑得快,送得多。而他也曾因业绩突出被快递集团评为“十佳工作者”。

在当期的节目中,本来并不被人看好的窦立国运用自己辍学后学习和掌握的大量知识,成功PK掉了北大毕业的才女王若竹,轰动一时。

“我们之所以知道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,是因为立国在19日下午5点多从美国打电话过来,要我们看央视二套晚上9点的节目。”窦占发说,其实他并不十分清楚阿里巴巴和马云是做什么的,也不知道他们的事业做得有多大,只知道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,他的儿子能参与到这件事上来,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。 “电视里播我儿子敲钟的时候,我家老头乐得合不拢嘴。”窦立国的母亲徐桂芝说,自己也是半宿没睡着觉,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。

收旧衣物旧书籍做慈善

据媒体报道,2010年夏天,一位客户邀请窦立国去参加志愿活动,走访河北贫困地区,为当地的困难户送粮食。从那时起,窦立国就决定要做公益。

2012年,窦立国结识了一个小伙子。两人聊起从小很想看课外书,却没有钱买的往事,然后决定为穷人家的孩子送书。窦立国立即行动,一个月后,他找了一辆车,将大家捐的书和旧衣服,全部送到了四川大凉山地区。

窦立国做公益很有“快递”的职业特点,他往往是通过微博、微信定期发布要去取衣服的区域,然后如约上门取衣服,再寄往贫困地区。这已经成为窦立国和捐助人士之间建立信任的一种方式。

从2013年到现在,窦立国共计收集并发放了20余万件旧衣服,都是他上门拉回来的。两年以来,窦立国和朋友们在路费和快递费上就已经花费了十几万,他们全靠自己出。

目前,窦立国还通过收旧书建立了两座拥有4000本藏书的乡村图书馆。下一步,他希望能够募集几台电脑配送到图书馆。

新文化报 记者 樊亮

吉林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