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吉林>新闻>正文

体验消防员的一天:火海中与死神夺生命

2014-09-25 01:06:00
来源:凤凰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 

 

消防员 体验

 

 

被子要叠得如刀切一般、每天要跑3000米、战士们全套装备穿脱不到20秒,参与各类事故、险情、灾难抢险救援、甚至爬树摘马蜂窝。虽然在和平年代,没有硝烟,但是他们仍然需要时刻待命,因为报警灯随时可能响起,他们就是可爱的消防战士。

那么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,他们每天过着什么样的生活?9月16日,记者走进四平铁西公安消防大队英雄大路中队,与一名来自贵州的战士周彰银一起共同生活一天时间,深切感受和体味了消防战士的幸苦。

战士叠被如刀切边长误差仅有几毫米

早上6点整,这个时候可能大多人都还在梦中,可当记者走进铁西英雄大路中队时,走廊里已经传出消防战士的说话声。

“战士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,实行高强度训练,才能有更好的战斗力!”中队长马长瑞告诉记者,所有的队员都住在队里,6个人一个寝室,全中队共有25人。

寝室很整洁,除了衣柜、桌子外,还有六七张床,战士们大多在叠被。“这被是叠出来的?“记者指着周彰银的被觉得有些不可思议。大学军训时,记者见过教官叠的被子,但和周彰银的比起来,还是有差距。“今天他的被叠得还不算最好的,被子的边角还可以再整整。”马长瑞说。随即,他就给记者现场演示,果然,经过他的手,原本就已经很整齐的被子,变成了豆腐块。记者发现,每一床被都像是被刀切过一样,量了一下,叠完的被子边长误差仅有几毫米。

为保火场万无一失战士天天勤训练

8点半,上午体能训练开始。记者跟随消防战士来到训练场,战士们以班为单位,开始跑圈,早上阳光很足,记者就是站着不动,都是一头的汗水,战士们更不用说,短短几分钟,上衣就开始湿透了。记者发现,周彰银这位瘦小的贵州战士特别能跑,3000米的跑圈12分钟就跑完,脸不红气不喘的,令人佩服不已。热身完毕,周彰银他们开始第二科目的训练。

一套套消防队员的战斗服、头盔、照明灯等消防器具整齐的排放在车内。此时周彰银正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一种器具,看到记者好奇的目光,马长瑞笑着介绍说,“这件是全封闭型防化服,加上空气呼吸器有15公斤重,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的泄露事故,救援及清除工作必须立即展开,这就意味着人员必须在进入危险环境之中配备优良的保护装备。”在周彰银的帮助下,记者费了很大劲儿才将防护服穿好。刚穿上一小会,就感到面部被防护面罩压迫的酸疼,额头已经冒出细汗,呼吸也感到有些困难。此刻,消防战士已经进行了第二科目的训练,看到他们把全身包裹地严严实实,想到即使在夏日炎炎里也必须穿着这些装备抢险救援,记者不由地对消防战士生起敬佩之情。当询问是否感到累时,周彰银只是淡淡的说,已经习惯了。

接警到出警战士们仅需一分钟

下午3点20分,战士们都在安静地学习理论知识。一阵急促的警铃突然响起,而原本安静坐着的战士们仿佛化身一只只猎豹,迅速出门。当记者追到楼梯口时,发现短短二十秒,周彰银他们已经穿好消防服,坐在车里准备出警。这时候车单已经打出,报警地点是六拱桥一处平房着火,消防车迅速驶向火场,接好水管,周彰银拿着水枪站在离火场不足5米的位置上,向火点喷射。在数分钟内就被控制住……而在回去的路上,周彰银揉着小臂,记者奇怪地问到,怎么了?他笑着说水枪压力很大,大约有40公斤重,长时间抱着手臂会麻,如果不揉开的话,第二天会红肿。

据了解,去年一年铁西英雄大路中队出警242次,其中包含火灾、车祸、抢险救援……不知道紧急情况什么时候会发生,所以战士们随时都绷紧神经。

怕归怕我们不上谁上

“你怕不怕?”回到中队,记者对周彰银问到。想起刚刚距离火灾现场非常近的他,记者就觉得十分惊险。

“也怕!”周彰银挠了挠头,随后语气坚定地说道“不过怕归怕,但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,我们不上谁上?”

周彰银向记者透露他入伍后第一次出火警的时候整个人都蒙了,“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,站在那根本听不见领导在喊什么”,“和我一样,每一个战士在第一次出火警的时候都遇到过这种情况,毕竟都是刚入伍的新兵,紧张、害怕是难免的。”周彰银称,现在他也是老兵了,也见过“大场面”,所以在火场都非常镇定。

听到一句谢谢这辈子当兵就知足了

1989年出生的周彰银是一位很典型的贵州小伙子,这位离家将近3000公里远的战士,不太爱言语,总是腼腆地笑。2009年12月入伍,今年是他一期士官的最后一年,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今年就会退伍回老家。谈起四平,周彰银直言道,“四平是我第二故乡,我对这里有着不可磨灭的感情。不过,就是太冷了。”

那么现在是否习惯?记者问道。周彰银开玩笑说,没来四平前,他甚至不知道秋裤是什么东西,不过这么多年,早已经习惯有雪的东北了。

下午4点40分,中队安排分组理论学习,记者坐在周彰银旁边与其聊天,他向记者讲诉了一件记忆最深刻的事情。据他说,那是2010年,永吉发大水,他和其他40位战士前去抢险救灾,在救灾的一个夜晚。周彰银他们住在大坝上,这时,有一对六旬老夫妇拿着铁桶颤颤巍巍地走到了他们身旁,老大娘拿着碗,老大爷从铁桶里崴一碗姜汤,一碗一碗地为消防战士发下去。“我们俩也没什么能报答你们的,喝碗姜汤吧,热乎热乎。”老大娘每给一位战士一碗姜汤都会说一句谢谢。周彰银说:“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,不过因为这件事,我觉得我这辈子当了兵就值了”。

下午5点30分,记者走出了铁西公安消防大队英雄大路中队,结束了一天的体验。他们,也许不会坐在装甲战车里呼啸飞驰,更不会驾驶顶尖科技的战机飞翔蓝天。和平年代,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,不但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守护神,还要做着很多人觉得微不足道的事,他们上树拯救小猫,摘除马蜂窝,帮那些忘带钥匙的人开门锁。也许你会认为他们过于平凡,然而,一旦身边有火情发生,有什么灾难、险情,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的,又总是他们。他们,就是消防战士。

城市晚报

吉林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