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吉林>新闻>正文

吉林省控制人参种植面积 人参价格连涨3

2014-10-13 01:32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

太子参、三七、党参等中药价格普遍下跌,人参价格却一枝独秀,一路飞涨。据中药材天地网的监测,人参价格从去年12月的641.18元一斤上涨到目前的851元一斤,涨幅达到24.6%。而成都市场上,生晒25支参的价格一度突破千元大关。

与普遍下跌的中药材相比,人参成为今年极少数的抗跌品种。除了人参产量减少、需求增加的因素外,资本炒作也对人参价格上涨推波助澜。多家上市药企参与抢参大战,大量囤货,未来人参价格仍然有上涨空间。

市场:人参价格一年上涨超20%

据中药材天地网对安国、亳州、玉林、荷花池等四地中药材市场的监测显示,人参价格从去年12月的641.18元一斤上涨到了目前的851元一斤,涨幅达到24.6%。

“这两年人参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,生晒25支参前年三百多一斤,去年六七百一斤,现在价格稳定在800元左右。”四川天基医药徐先生告诉记者,5年以上的人参行情一直比较好,生长年限越长的人参价格就越贵。

在全国范围内,生晒25支参均价从去年同期的650元涨到了目前的950元。成都荷花池海中王中药行张先生告诉记者,一个月前成都生晒25支参的价格一度突破了1000元,这种情况在以往是从没有过的。

探因:产量减4成需求增3倍

“价格的上涨和市场的供求有直接的关系。”荷花池海中王中药行的张先生告诉记者,“以前市场需求量大,人参实行减产,市场上人参的价格就一直在涨,预计今年新货出来后,价格会稍微稳定。”

记者了解到,2010年吉林省开始控制人参种植面积,由原来的每年3000公顷左右控制到不超过1000公顷。这导致人参的供给量受到影响。以人参至少4-6年的生长周期计算,从2013年开始,人参的产量就开始下降。”国海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黄秋菡指出,减少种植面积后,人参产量将只有原来的六成。

与此同时,下游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。2012年,卫生部批准人参(人工种植)作为新资源食品。分析人士表示,随着人参进入食品领域,人参的需求量增加了3-5倍,这也是导致人参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。

此外,何氏全虫虫草行的何老板说,“包装”也助推了人参的价格,“包装出来的价格随胶盒质量及内部装参数量而水涨船高。”

抢货:上市公司囤货推涨行情

人参价格高涨的背后,康美药业、香雪制药、益盛药业、太安堂、紫鑫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也随之浮现。

今年6月,康美药业拟投资8亿元开展林下参产业项目。公司认为,目前林下参的市价呈上升趋势,随着园参产量的逐年减少,人参市场需求的增加,林下参的价格预计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呈上升趋势。

7月24日,香雪制药增资5000万元参股抚松长白山人参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;9月,益盛药业在投资者交流平台称,该公司推行的平地种植参今年将有440亩人参达到收获期,预计每亩可产鲜人参600-800公斤。

此前,益盛药业也斥资近4亿元收购皇封参业100%股权。

对此,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表示,三七、太子参、冬虫夏草等药材价格持续下跌后,药市缺少投机品种,由于人参的保健功能已经普及,所以成了资本进入的一个不错选择。而大企业的大量囤货让后市看涨氛围浓烈,所以很多资金进入人参市场,参与炒作,进一步推涨了价格。

华西都市报 记者 白兰 李臣 实习生 高安娜

吉林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