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吉林>新闻>正文

“国宝”飞过 七八十只中华秋沙鸭现安

2014-10-14 01:47:00
来源: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

\

 

 

 

 

\

 

 

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出现在安图县 读者 孙明胜 供图

国庆前夕到现在,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——中华秋沙鸭出现在安图县万宝镇境内的古洞河上,数量最多时达到七八十只,这些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一千多万年的珍稀鸟类,在自然生态良好的古洞河上休养、觅食,在迁徙途中短暂停留,补充能量,为它们飞向温暖的南方做准备。

摄影爱好者孙明胜在国庆前夕来到古洞河拍下了这组珍贵图片。他告诉记者,出现在古洞河上的中华秋沙鸭成群结对,他仔细数了数,数量最多的一群能达到40对,最小的一群也在5对左右,这些美丽的鸟儿时而在河面上环绕,时而在林间穿梭,时而把嘴伸进水中觅食。它们从河面上飞起时掀起的阵阵涟漪,在秋日的映衬下,显得格外美丽。

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,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,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,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。数量极其稀少,中华秋沙鸭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。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,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列为世界濒危野生物种,与大熊猫、东北虎、滇金丝猴同为中国国宝。

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国研究中华秋沙鸭的著名专家、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副院长、研究员朴龙国,他连日来也在古洞河上拍摄中华秋沙鸭。拍摄间隙,他接受了记者采访。他说,今年在古洞河上出现的中华秋沙鸭是它们往南方迁徙途中需要休息、补充体力,所以暂时栖息在这里。之所以今年一下子在古洞河上出现这么多,是因为今年我省境内修公路的地方比较多,建筑方面需要也多,河道里面采砂的非常多,过去秋沙鸭的栖息地被破坏了。它的栖息地时需要水草肥美的地方,它能够停留在那里,吃河里的小鱼、小虫,青蛙等,现在大量采砂,造成河道污染,河水浑浊,水里的生物大量死亡,导致中华秋沙鸭无处觅食,所以它以往的栖息地正在减少。现在古洞河生态还比较好,没有被破坏,所以今年大量的秋沙鸭都集中在这里。昨天他看到大概有30多只,其他的都已经飞走了。

朴龙国说,每年三月中旬,中华秋沙鸭会从南方飞到北方,长白山是它的主要栖息地,黑龙江、俄罗斯也有它的栖息地。它们在古洞河上停留,是在从长白山往南方飞的过程中歇歇脚,这时小鸟都已经繁殖出来了,它们在这里吃河里的小鱼、小虫,河虾,林蛙,补充能量。要保护中华秋沙鸭,就要保护它栖息地的河段,河里面取沙子把河段都破坏了。沙子取完了之后,河水浑浊,污染,整个生态都破坏了。在鸟类关键栖息地上,应该禁止取沙。不能为了眼前利益,把长远的利益破坏了。在长白山一带有几个重要河段,应该禁止取沙。“中华秋沙鸭全球不超过3000只,长白山区域不超过200只,在我们家门口的事,我们应该关注。”朴龙国说。

新文化网(杨威)

吉林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