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吉林>新闻>正文

吉林一男子玩噱头 诈骗逾2000万元被抓

2014-10-21 00:38:00
来源:松花江网 作者:综合报道-L

近日,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审结一起特大诈骗案。犯罪嫌疑人张文以给人办理工作为名,在短短一年时间里,先后使130余人受骗,骗取人民币共计2000余万元。他用了什么样的骗术,让这么多人上当?

牵线办工作“对缝”得甜头

1980年出生在吉林市的张文从2010年开始,做大连至吉林市的成品油买卖,其间结识了大连中石油的一些工作人员。

2012年3月份,张文的一位唐姓朋友说她儿子大学毕业后没工作,问他能否帮忙给办工作。张文找到在大连中石油销售公司工作的赵红岩。赵红岩说能帮忙办正式编制,需要12万元好处费。张文回头跟唐女士说要18万元。唐女士答应了。“对缝”轻松获利6万元,张文看到给人牵线办工作中的“商机”。

然而,赵红岩并没给唐女士的儿子办成正式编制,只让他到一个加油站劳务实习。唐女士的儿子不干。赵红岩把12万元退还给张文。张文却不想吐钱,跟唐女士说再想办法,2013年底之前肯定安排工作。

张文向外吹嘘这个工作办成了。和张文有业务联系的晁军、郑利宾找他,让他为其朋友的孩子办工作。张文一口答应,告诉他们能把大学毕业生办去大连、长春、吉林市中石油的正式工作,但是分三档,拿30万办省里的中石油;拿20万,去中石油好部门;20万以下就随便找个中石油部门安排了。

有大厂职工当托 受骗者深信不疑

晁军和郑利宾也看中了“对缝”挣钱快。晁军是吉林市某化工厂职工,郑利宾开加油站。他们的身份让人信服。张文又自称是大连中石油驻吉林办事处的主任,其后又说调到北京中石油总部任督察,负责管理东北三省中石油办事处。学生家长们对他办工作的能力不再怀疑。

晁军和郑利宾把要办工作的学生资料通过电子邮箱发给张文。张文说可办的,他们就往张的银行账户上汇钱。他们先后为吉林市100多名大学生办工作,两个人各收了四五十万元好处费。

2012年3月份至2013年12月份,张文以中石油的工作人员为幌子,一共骗了130多名大学生,除了吉林市的外,还有北京市的20人,大连市的10人左右。他总共收了这些人2000多万元人民币。

招聘“程序”合理 学生悉数被骗

张文从赵红岩处知道了中石油正式员工的入职程序,然后弄来一份中石油正式员工的空白录用合同,扫描进电脑。招来学生后,他就用这个空白合同,加上编号让学生签。这个合同蒙蔽了所有受骗学生。

张文知道早晚会露馅,想出办岗前培训班的办法来拖延时间。他租豪车冒充中石油的领导,到大连工业大学再教育学院、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、大连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等院校谈合作,租学院的地方办岗前培训班。他还租用大连中石油的会议室给学生开会,雇人冒充中石油的人管理这些培训学生。每个培训班培训3个月,开班的时候有开班仪式,毕业后还有合影。培训完他还带学生去大连体检中心体检,然后让学生们等上岗通知。

2014年1月2日,张文的骗局无法再继续,不得不选择畏罪潜逃。1月24日,张文被龙潭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在海南抓获。被抓获时,他身上只剩90多万元人民币,2.2万元美金,其余都被他挥霍了。

吉林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