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吉林>新闻>正文

吉林市一社区实行"菜单"式管理 很有用

2014-10-28 00:54:00
来源:新文化报- 新文化网 作者:综合报道-L

“没想到简单的一张纸,能解决这么多问题。”近日,吉林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称,吉林市龙新社区给每户居民都发了一张“菜单”,虽然上面没有各种菜式,但包括了社区各种服务项目,而且有联系人电话,可以预约服务、上门服务。这不,张女士家漏水的问题通过与“菜单”上的工作人员联系,很快就解决了。

一张“菜单”解决居民大问题

张女士今年60岁,是龙新社区龙新7号楼的低保人员。“我家楼上一直存在漏水问题,我家阳台经常积水,可是楼上常年没人住,无法联系到邻居来维修。”张女士说,找过物业,也找过派出所、邻居,希望寻找到楼上的邻居,解决漏水问题,但一直没有结果。

“实在没有办法,我只能求助社区,开始也并没抱太大希望。”张女士说,今年上半年社区给每户都发了一张好像“菜单”一样的纸,上面有负责不同工作的各种工作人员,张女士试着拨打了电话。

“得知张女士的情况,我们也很着急,赶紧开始找人。”社区党委书记郭立群说,社区工作人员用社区掌握的信息,多方联系张女士楼上的住户,最后在一房屋中介找到了该住户的联系方式,经过协调,将张女士家屋顶漏水的情况解决。

“这道菜点得真好,远比满汉全席来得香!”张女士说,以前遇到问题,居民经常找不到人也不知道找谁来帮忙,如今小小一张“菜单”起到了大作用。

“菜单”还有上门和预约服务

近日,记者在社区看到了这张不一样的“菜单”,“菜单”正面写着各种服务项目,项目后方还配了联系人联系方式,另一面则写着上门服务项目和预约服务项目。所有项目分门别类,一条一条,比正常的饭店“菜单”还要鲜活、具体。

“第一面什么人员负责什么事情,这些服务项目是针对所有社区居民的。”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周聪介绍,上门服务项目主要针对残疾人、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。预约服务项目则是针对上班族,如果居民遇到了什么问题,但可能不在家,那么居民可以电话联系社区,提前约定一个居民

方便的时间,社区工作人员再来帮忙解决问题。

“菜单”管理方便居民和社区

“今年,吉林市党建工作一直以便民、利民为主导,我们在做工作计划时,便商量自创了一个‘菜单式’服务模式。”周聪说,她从事社区工作6年,经常遇到社区居民遇到问题,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,或者因为问题说不清楚,将事情耽搁的情况。“菜单式”管理模式一出,市民只要拿着一张纸,就能清楚地看到社区的服务项目,也可通过手机直接联系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咨询,哪怕是节假日,也不存在找不到社区人员的情况。

“另外,居民遇到问题,能够及时联系社区,也让社区更好地掌握了居民的情况。”周聪说,以前经常存在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办公,居民来咨询时因为找不到专业的人员,导致分管其他项目的工作人员无法办公,居民问题解决上也耽误了时间的情况,有了“菜单”,大大减少了这种情况的发生。

“现在我们的上门服务,只能做到关注弱势群体这块,今后也希望这个项目可以普及到社区所有居民家中。”周聪说,社区共有7000多户过万名居民,对于该模式,龙新社区也只是刚刚起步,正在不断摸索、进步。

民政:该模式很超前 但仍是摸索阶段

“龙新社区‘菜单式’服务,是吉林市的首例,整体来说很超前,也是一个不错的提议,但是还需要摸索。”吉林市民政局社区处工作人员张文学说,具体该模式能否推广到全市,还需要年终的评估和审核。

“今年年初,吉林市开展‘一区一品’、‘一区一特色’活动。”张文学说,也就是一个社区一个品牌,一个社区一个特色,当时龙潭区就已经报备了该社区的举措,民政部门要求区里多指导,到了年底,综合考核利弊后将决定是否全市推广。

吉林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

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

网友发表评论:

登录注册
0/300 字

网友评论

条/共
    0/300 字